陳君毅小兒科-衛教知識首圖
icon-news ★ 本診所春節期間,除夕至初四休診,初五起正常看診。
陳君毅小兒科-衛教知識
陳君毅小兒科-衛教知識
Q
寶寶腸胃炎的注意事項 1495
A

前言
急性腸胃炎是小朋友最常發生的疾病之一,典型的症狀是上吐下瀉。但是也有以嘔吐或拉肚子為主的病例,常會合併肚子痛、發燒、肚子脹、輕微感冒症狀等等。

病因
大致區分為「細菌性」及「病毒性」的腸胃炎。「細菌性」中最有名且常見的就是沙門氏桿菌感染,另外如赤痢桿菌、空腸彎曲桿菌等均屬此類,一般來說盛行於炎熱的夏季。「病毒性」中最有名的則為輪狀病毒感染,於秋冬季較盛行。但是夏天同樣有各式各樣不同的病毒在流行,所謂「腸胃型感冒」或「感冒引起拉肚子」概指此類。

病程
從最輕微的一、兩天自然恢復,到較嚴重之血絲粘液便、高燒持續不退、腹部絞痛等症狀都有可能,甚至可以持續一週左右。一般而言,「細菌性」腸胃炎較為嚴重,也比較容易出現腸胃出血、腸穿孔破裂,甚至腹膜炎之併發症。

實驗室檢查
可檢查小朋友的糞便來確定病因,同時也可檢驗小朋友的血液中之白血球、發炎指數、鈉、鉀、氯等電解質,以做為疾病嚴重程度之參考。另外醫師也會觀察小朋友的情況來決定是否安排腹部X光或腹部超音波檢查。

治療及家長配合事項
1. 注意脫水現象:
注意小朋友是否有小便減少(嬰兒換尿布次數減少)、乾哭沒有眼淚、皮膚乾無彈性、嬰兒之前囟門凹陷等現象。無論有無接受點滴注射,都可自行購買拉肚子專用之電解質水給小朋友當開水喝。 (使用稀釋過之運動飲料是錯誤的觀念,它們的糖分太高,電解質也不合標準)
2. 飲食以清淡為主:
醫師通常會視情況建議小朋友禁食時6-8小時不等(最好是在同時接受點滴注射的情況下,才不會脫水),而後若無劇烈嘔吐、腹脹、腹痛之情形,可嘗試進食。請選擇白稀飯、白吐司、陽春麵條開始,若拉肚子較改善再嘗試其他不油膩的食物如蒸魚、蒸蛋等。水果跟青菜可視情形吃吃看。
3. 奶粉的選擇:
嬰兒因以奶粉為主食,故先試著沖泡著半奶(即濃度稀釋一半)看看。若拉肚子的情形無法在3-7天內改善,可能需在醫生指示下換無乳醣奶粉(即市售之止瀉奶粉 )。
4. 腹脹腹痛的處理:
醫師會開些消脹氣的藥給小朋友吃,也可在小朋友肚子上抹一層薄薄的薄荷油,輕輕按摩。但是情形不穩定,嚴重腹脹的小朋友,可能需要住院放鼻胃管或肛管,來舒緩腸子內的壓力,以避免腸子破裂。
5. 尿布疹的照顧:
保持屁屁清潔乾燥是快速復原之不二法門。可在每次大小便後以溫水沖洗屁屁,以面紙吸乾,擦藥膏後,再換上尿布或褲子。

陳君毅小兒科-img
陳君毅小兒科-尾圖

陳君毅小兒科-電話 陳君毅小兒科-地圖 陳君毅小兒科-信箱

陳君毅小兒科-logo

新竹市西大路738號

電話:03-5345705 傳真:03-5336537

藥局:03-5351205

陳君毅小兒科-QRcode
Copyright © 2018 陳君毅小兒科 All rights reserved . Design by PR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