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君毅小兒科-衛教知識首圖
icon-news ★ 本診所春節期間,除夕至初四休診,初五起正常看診。
陳君毅小兒科-衛教知識
陳君毅小兒科-衛教知識
Q
兒童時期的生長痛 1265
A

何謂生長痛?
許多家長及醫師們發現,有些兒童會抱怨,在下肢的部位,出現疼痛的感覺,這種疼痛,或許很輕微,但也可能痛到讓小朋友從睡夢中醒過來。雖然怎麼找都找不出疼痛的原因,但長大成人之後,這些小朋友,就不曾再發生這種類型的疼痛了。醫學上,就把這種兒童時期常見的疼痛,稱之為「生長痛」。

常發生的部位
一般來說,小朋友常抱怨疼痛的地方,通常在下肢的部位,尤其是大腿前側、小腿肚或膝部後方,少數會描述在腹股溝附近。這種疼痛,通常是比較深部的地方,而且是肌肉軟組織的痛,並非骨頭痛。疼痛通常是雙側性的,單側比較少見,最需要注意的地方是,生長痛絕不會波及關節部位,若是小朋友所指疼痛的部位,有牽涉到關節處就必需警覺到有可能是特別的風濕關節疾病或其他問題,必須儘快就醫,不可掉以輕心。

常出現的時間及年齡
疼痛的時間通常是下午的時候或華燈初上時,偶爾會在深夜,甚至影響睡眠。最常出現生長痛的年齡是三到五歲及八到十二歲之間,女孩子在比例上稍多於男孩。

除了生長痛,還有其他可能嗎?
要注意的是,生長痛是一個排除性的診斷,也就是說,這個疼痛必須找不到其他可能的器質性原因之後,才可以下這樣的診斷。父母親要注意,小朋友最近是否有發燒的現象?有沒有跌倒撞傷的經歷?體重有沒有不正常的下降?走路或跑步的姿態正不正常?是否有異常的疲倦或臉色蒼白?

兒童時期常見下肢疼痛的原因如下:
1. 創傷:如骨折、肌肉拉傷、關節扭傷或脫臼。
2. 感染:骨髓炎、化膿性關節炎、蜂窩性組織炎。
3. 骨頭缺血性壞死。
4. 血管性疾患:如血管瘤、淋巴管瘤、血友病。
5. 先天性疾患:先天性關節脫臼或移位。
6. 發育上的疾患:如精神方面問題、裝病、不想上學。
7. 腫瘤(惡性或良性):如細巨胞腫瘤、骨軟骨瘤、骨原性肉瘤、白血病、神經細胞瘤。
8. 膠原性疾病:如風濕性關節炎、風濕熱、硬皮症、皮肌炎。
最後,都沒有上述可能的原因之後,才可以說是生長痛。

生長痛的原因及治療
許多父母會問,到底是什麼原因才引起生長痛呢?老實說,在醫學進步的今天,生長痛的的確切原因還是沒人知道。
不過,長久的臨床經驗,也告訴我們,在小朋友描述疼痛的部位,給予熱敷及適當的按摩,會有助於疼痛的緩解,若是疼痛的情況較嚴重的話,藉助一些非類固醇性消炎藥或普拿疼之類的止痛藥,可以改善疼痛的情形。

陳君毅小兒科-img
陳君毅小兒科-尾圖

陳君毅小兒科-電話 陳君毅小兒科-地圖 陳君毅小兒科-信箱

陳君毅小兒科-logo

新竹市西大路738號

電話:03-5345705 傳真:03-5336537

藥局:03-5351205

陳君毅小兒科-QRcode
Copyright © 2018 陳君毅小兒科 All rights reserved . Design by PROC